孤独造就一个不平凡的天才...

偷影子的人

  “其他的影子一直说我们没得选择,终此一生只能成为一个人的影子,必须那个人有所改变,我们才能提升。你能想象当你站在他身边,而我发现我可以就此甩掉他时,我有多惊讶?你有一种非凡的能力,我根本想都没想,这是我绝无仅有的逃亡机会。我推开你的影子,占了它的位置。”
  暗黑的阁楼里,我在一个旧箱子里发现了爸妈结婚时的照片。看着照片中的他们,我不禁在想,爱情,莫非像影子一样,有人踩中了,就带着离去?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,又或者,情况正好相反,没有了光,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,最终黯然离去?阁楼里还有一些坏掉的玩具,置身在这些旧物里,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,一个属于我的世界。我面对着天窗,望着月亮渐渐升起。我知道那一刻会到来的,当月亮升到中央的时候。终于等到了,可出现在我面前的并不我的影子,那是,马格的影子,那个在学校常常欺负我的男孩。也是在这一刻,我才知道,我偷了马格的影子。  
  影子说,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,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,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。
  我的童年,伴随着爸爸的转身离开,只剩下了忧愁和悲痛。我永远记得爸爸走时的场景,他手里领着一个小行李箱,对我做了一个再见的手势,大门就在他背后关上了。是妈妈陪伴着我度过了那段苦涩的岁月,那时候妈妈什么都没说,只是偶尔会长长的叹息,然后泪水盈眶。我记得那个周末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,等购物篮装满了我们才回家,然后妈妈会花上无穷尽的时间来收拾这些生活用品。
  在学校的时候,我认识了警卫伊凡,透过影子我知道了他的秘密。伊凡的妈妈从来没有写过那些信,被烧毁的纪念薄中,只有他写给她的信,伊凡的妈妈在生他的时候过世了。那么之前伊凡说的一切都是“谎言”,他捏造了一封未曾谋面的妈妈写的信,他把满满的悲伤藏在了心里。而他的影子透露了一切。有时候这些东西对我而言是一种负担,所以我再也没有勇气去见我的警卫朋友。
  那年夏天,参加完期末颁奖典礼,我和妈妈向她的朋友借了一辆车,一路开到海边。在这里我遇到了克蕾儿,一个聋哑女孩。
  “我真的不该相信克蕾儿,不该向她吐露我的秘密,不该和她相遇。几天前,我还不需要她,我的人生虽然一成不变,但至少可以过日子。现在,一没有她的消息,一切都崩溃了。克蕾儿,你要知道,对我来说,你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女孩,是可以用嘶哑叫声擦去天空的阴暗、有着大提琴般音色的女孩。你要知道,全世界没有一个女孩可以像你一样让风筝快速旋转。”
  可是那个夏天过后,我和妈妈再也没有回到那个滨海小镇,来年没有,接下来的每一年都没有。我再也没有克蕾儿的消息。我总是想起那个废弃的小灯塔,想起女孩的身影,想起她大提琴般的笑声,想起她曾说过的话。
  一晃眼好几年过去了。而现在,我刚过完二十岁生日。两年前我把童年留在了回家的路上,留在了阁楼里,留在了火车站的月台上。在那里,我向我最好的朋友吕克告别,我把妈妈拥进怀里,并且承诺我会回来看她。
  医学系四年级的时候我认识了女孩苏菲,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。某个周末,我带着苏菲回到了妈妈那里,并且再次见到了吕克。
  母亲说:“你知道吗,我听得到屋子里的所有声音,我向来都听得到。你离家以后,我有时会爬上去,很想你的时候,我会推开阁楼的门,坐在天窗前,不知道为什么,待在那上面我会觉得你离我很近,仿佛透过窗户看出去,我就能感受到在远方的你。”
  而母亲的影子告诉我:“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原谅他,也许太久了。这让我当初脱口说出了一些让我后悔的话,到那是因为我还爱着他。我从未停止爱着你的爸爸。当爱恨交织时,人会做出可怕的事情,一些过后会自责不已的事情。我最不能忍受的不是他离开了我,我最终接受我得为此负上部分责任。但让我绝望的,是想到他在另一个女人身边过得幸福。我曾如此怨恨你爸爸,因为我爱他如此之深。也必须向你坦白,我知道跟你说这些,会让你觉得妈妈是个过时的女人,但他是我唯一交往的男人。如果我现在再遇到他,我会谢谢他送给我世上最宝贵的礼物,那就是你。”
  如果没有那一夜的深谈,我永远不知道母亲所承受的一切。
  后来有一次,我、苏菲和吕克来到了小时候我和妈妈来过的那个海滨小镇。我看到克蕾儿留下的字:“我等了你四个夏天,你没有信守承诺,你再也没有回来。风筝死了,我将它埋在这里,谁知道呢,也许有一天你会找到它。”再后来,苏菲走了,因为风筝,因为我的那段回忆,因为克蕾儿。正如苏菲所说:“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,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的地位。”  
  法国作家马克.李维的这部小说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,读之让人潸然泪下。关于友谊,关于青春,关于爱情,关于童年,关于母爱,正如书中所说,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,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  如果你真的用心去读,你会爱上这本书。

评论(7)
热度(50)

© 不老的男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