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独造就一个不平凡的天才...

外公

  其实一直以来,我想写一段关于我外公的文字,但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我记忆里的外公,话不是很多,但干起活来很有力气。每次去外婆家,总会看到外公手里提着长长的烟斗,那浓浓的卷烟的味道,一进屋门就闻得见。有时候外公就坐在大门口,一边看着我们在一旁玩乐,一边沉默的吸一口,吐出长长的烟雾。那个时候,我觉得外公很难接近,因为有时候当你有些事不会做,或者做不好的时候,外公就会严厉地批评你,全然不顾你还是个孩子。我记得有一次,外公从地里带回来一大堆杂草,说是要给院子里那头牛喂的,但是小舅不在,我只好帮着铡草。我以前根本没干过这个,不知道该怎么做,以至于第一刀下去的时候,差点弄伤了外公的手指。只听见外公吼道:“这也干不了!”我记得那时我是战战兢兢地坚持到了最后,生怕期间再出现什么问题。后来听我妈说,外公年轻的时候脾气非常不好,一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大发雷霆,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,我对在外公是又敬又畏。直到有一次,一件事让我对外公的认识发生了改变。

  那是那一年的冬天,一个天昏地暗的午后,我去了外婆家。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,到晚上的时候我忽然想念我父母,我想回到他们身边,我睡不着,我记得我好像还哭了。外公只好把我送回去,那时天还下着大雪,外公骑着我妈送给他的那辆自行车,我坐在车头,风冷冷地吹过来,感觉像刀子一样从脸上划过。我问外公还有多远?外公说就快到了。黑夜里看不清外公的表情,只能听见外公的声音是那么温和。那时候我只想着快点回到父母身边,而没有想过,被冰雪覆盖的柏油马路根本不适合车子行进。就在我们快要到达小镇的时候,车子忽然滑倒了,我和外公都被摔了出去。我的额头狠狠地磕到了地上,我哭喊着,感觉一阵天旋地转。我不记得外公是怎么把我抱起来的,也不记得外公当时是怎么安慰我的,我只记得我回到了父母身边,我额头处长了一个大包,然后很快就睡着了。第二天父母告诉我,外公的右手臂摔伤了,很严重,但外公总倔强地说没事。我记得后来很长一段时间,外公的右手都干不了重活。我不知道外公在那样的情况下,还能忍着剧烈的疼痛把我送回了家。总之从那之后,我觉得外公变得亲切起来,虽然有时候觉得外公还是很严肃,但我心里清楚,外公很在乎我们。
  我知道自从外婆去世后,外公过得很不好,或许是始终无法习惯一个人的夜晚,我只希望外公能健健康康的生活下去。

  2013年9月22日,那是我上大学时写下的这段文字。2017年11月15日,身在远方的我,听到外公去世的消息,内心痛苦万分。
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不老的男孩 | Powered by LOFTER